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> 科研动态

科研动态

我所在前列腺癌潜在治疗靶标研究方面取得进展

文章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19年02月26日 点击数:
前列腺癌(prostate cancer,PCa)是男性生殖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,发病随年龄而增长,其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,欧美地区较高,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。我国以前发病率较低,但由于人口老龄化,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增加,同时由于对前列腺癌的诊断方法的不断改进,如酸性磷酸酶的放射免疫测定,前列腺液的乳酸脱氢酶的测定,经直肠的超声显像,CT检查以及前列腺穿刺针改进等,使前腺癌得以早期诊断,也使前列腺癌的发病率由所增加。尽管前列腺癌诊疗领域的研究颇多,但是对于其发生和扩散机制至今了解得还很少。
microRNA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类长度为19~23 bp核苷酸的非编码小分子RNA,参与调节许多重要的细胞生物学行为,甚至在肿瘤的发生中发挥关键作用。近期,本研究团队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泌尿病理学研究室、广州医科大学泌尿外科研究团队开展合作研究,针对来自前列腺癌患者的microRNA和mRNA表达谱,先后建立microRNA-mRNA共表达调控网络和microRNA介导的基因表达调控网络,通过网络计算和体内、体外实验验证,发现由microRNA-188-5p和microRNA-193a-5p所介导的CCND1-RNASEL-CDKN1A-TP73-MDM2- UBE2I 信号轴与前列腺癌的病理发生、发展机制相关,这对于前列腺癌的机制研究,以及诊断和治疗意义重大。

PCa关键网络靶标发现
相关成果发表于生物类2区期刊Cell Death & Disease。
Yanqiong Zhang, Na Lin, et al., Cell Death & Disease, 2018(IF 6.18)